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日本再度進行iPS細胞移植手術

發佈日期:2016/11/03 pm12:43:53

內容:
日本再度進行iPS細胞移植手術
2016-06-04 08:39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多細胞系統形成研究中心近日宣佈,將再次進行利用誘導多能幹細胞(iPS細胞)製作的視網膜細胞進行移植的手術。

理化學研究所的高橋政代組長表示,在2014年的世界首例人類iPS細胞治療中,他們成功利用iPS細胞培育出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層,移植到患者眼中。然而在之後的第二例手術準備期間,由於細胞發生遺傳基因異變,移植手術只能取消。

本次手術的患者患有「滲出型老年黃斑變性」,視網膜已經受損並有失明的可能。研究小組將使用存儲的他人的iPS細胞來進行移植,進而抑制病情的發展。使用既存的他人的iPS細胞進行移植,不僅可以確保細胞的安全性,而且相較於從零開始培育全新的細胞,使用的時間和成本都會大幅減低。

相關手術的成功意味著iPS細胞移植手術技術的不斷成熟,是再生醫療技術的一大進步。

來源網址http://www.rp-china.org/archiver/?tid-91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