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點散瞳劑掌握濃度 可搭配物理性治療

發佈日期:2009/05/27 am10:36:34

內容: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2009.04.17

治療兒童近視或假性近視,目前眼科醫師常會開立散瞳劑藥水,尤其點長效散瞳劑便常用來預防近視加深。雖然醫學文獻認為點散瞳劑有一定程度效果,但是也有一些副作用,像是畏光、看近模糊,有少數小孩會眼壓升高,如果眼壓過高,甚至可能轉變成青光眼。眼科醫師提醒,使用散瞳劑仍然有一些注意事項,家長必需認識清楚。

散瞳劑又叫作睫狀肌麻痺劑,是副交感神經阻斷劑,對全身有便秘、口乾、嗜睡等副作用,對眼睛則以畏光、看近模糊為最明顯的副作用。眼科醫師林超群表示,散瞳劑可分為短效型與長效型兩大類,藥名若是Tropicamide、Mydriacyl、Mydrin等,都屬於短效散瞳劑,若是阿托品Atropine則是長效散瞳劑。也可從點藥後的反應來判斷,如果晚上睡前點藥後第二天早上會怕光,看近模糊的就是長效散瞳劑,如果沒有這種副作用的就是短效散瞳劑。

短效散瞳劑通常在30分鐘後作用,藥效只持續4至6小時,所以較無副作用,但對於預防近視加深則幾近無效,一般用來眼底檢查時使用。至於長效型散瞳劑在點藥1小時後作用,藥效可持續7至10天,對學童近視的治療效果有效率約50%左右,但點藥後會使睫狀肌麻痺,並使瞳孔散大,瞳孔散大後進入眼內的光亮可達正常的25倍左右,因此小孩有強烈畏光及看近模糊等現象,長期點用需注意眼壓升高導致青光眼等副作用。

一般年紀在6歲半以內的小孩,因為大腦視覺皮質還在發育,如果點長效型散瞳劑,會影響視覺發育,則不建議使用。林超群醫師表示,以目前的臨床報告,點長效型散瞳劑濃度為0.5%Atropine的有效率約為60%,使用濃度0.25%Atropine有效率約為50%。

無論是否有點散瞳劑,目前對於兒童近視的預防,不妨搭配『雙焦近視減壓眼鏡』讓小孩看近不會模糊,以及使用『動態式透鏡視力訓練法』,使眼球產生外展運動,以便放鬆外眼肌與內直肌的緊張,才能舒解眼球看近時的壓力。林超群醫師提醒,如果目前已經正在使用散朣劑,最好在室外戴帽子、墨鏡,另外應常至眼科量眼壓來鑑測,一旦出現眼壓過高情況,就應該停止使用,以免發生嚴重副作用。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8&id=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