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黃斑部病變之藥物治療報導

發佈日期:2009/07/01 pm01:21:54

內容:
黃斑部位於眼睛後方的視網膜之中央部份,負責向前直視的中央視覺,對辨認面孔、讀書、駕駛、看時間等日常活動都很重要。初期症狀可能包括視覺扭曲,例如直線看起來呈波浪狀或彎彎曲曲、中央視力衰退等,若不早期治療,病情惡化快速。黃斑部病變可分為早期的「乾性」及晚期的「濕性」二種,若「濕性」黃斑部病變二年內未積極治療,九成的患者視力可能惡化至0.1以下,達到法定失明標準,據估計,每年有四萬人罹患濕性黃斑部病變。

以往黃斑部病變大都是由傳統的雷射熱療法或雷射光動力治療,經瞳孔紅外線雷射熱療法或雷射光動力治療 (PDT),但通常只能做到維持視力或延緩視力惡化。

台北榮總與韓國醫療團隊進行一項跨國臨床實驗,將一種新生血管抑制劑(ranibizumab)直接注射到台韓共95位病患的眼球玻璃體,追蹤第四個月以及第十二個月的療效,結果發現,這種藥物對於患有黃斑部病變的眼睛,有抑制未受控制的新生血管生成、生長與滲漏的療效,能減緩視視力惡化。

ranibizumab成分藥物,在國外已有80幾國上市,衛生署也在3月底核准,但這種藥物治療仍有少部分較複雜的病患表現不如預期;除藥物治療外,還須加上光動力療法以取得較佳的控制。此藥注射在玻璃體內幾乎沒有副作用,僅注射過程可能有結膜輕微出血,目前健保尚未給付,通常以3個月為一個療程、每月注射一次,自費價格每劑約5到6萬元,依國外使用經驗,一年注射5次後,病情便可轉為穩定,若病情再惡化,再注射藥物即可,不必月月打藥。玻璃體內注射,可有效改善患者視力惡化。

資料連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630/78/1m5yy.html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629/1/1m4rk.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