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基因轉殖技術重大突破 量身訂製特定疾病老鼠

發佈日期:2010/10/28 pm04:21:53

內容:
為了研發新藥或是新式手術,實驗人員經常會以老鼠為研究對象。國科會國家實驗中心建立全球第一個設計生產「可調控基因轉殖大鼠」的技術平台,能夠依照研究需求,製造多種人類疾病模式的大鼠,在基因轉殖技術上,出現重大突破。

國研院動物中心主任梁善居表示,國家實驗研究院實驗動物中心將特別設計的基因片段轉殖到大鼠體內,建立全球第一個設計生產可調控基因轉殖大鼠的技術平台。

利用此平台,成功地開發出可調控紅綠雙色螢光蛋白基因轉殖大鼠。研究顯示,透過調控基因的開關,可將紅光大鼠轉化為綠光大鼠。梁善居解釋,依據大鼠發螢光的顏色與位置之不同,判斷基因表現的情況。

梁善居強調,由於受精卵在體外實驗操作時,不易存活,因此,基因轉殖的實驗大鼠在產製技術上,門檻相當高,但在生醫研究上卻有不可取代重要性。

例如在心血管疾病、神經退化疾病、代謝疾病與基因繁殖障礙等新藥研發及基因治療方面,醫界都以老鼠作為研究對象。現在經由此平台,可以生產帶病老鼠,並精確調控發病時間,可用來做為藥物效果篩檢工具。

梁善居預期,此技術未來能運用在糖尿病、骨質疏鬆症、癌症與心血管疾病等各種常見的疾病的動物模式,有助相關藥物的研發,強化國內生技產業與轉譯醫學研究的國際競爭力,未來商機可期。

未來如果大量開發,並生產某特定疾病的大鼠,無異為台灣生技產業注入一劑強心針。因為同樣是大鼠,普通一隻實驗老鼠約300至400百元。但經由基因轉殖後,身價飆升百倍,從3到4萬不等,甚至貴至數10萬元。

生技產業已被公認為21世紀的明星產業,台灣早就將生技產業列為重點推動項目,其中又以新藥開發及高階醫療器材最具發展潛力。基因轉殖大鼠平台在國際間屬高階技術,日後勢必提高台灣相關研究能見度。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8&id=1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