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電池晶片仿生眼 替盲人開眼界

發佈日期:2010/11/04 pm05:19:44

內容:
中國時報【尹德瀚/綜合報導】


靠著植入眼球後面的一枚小小晶片,科學家已經發明「仿生眼」(bionic eye),臨床試驗並證實,新裝置確實可使盲人重見光明。


這種仿生眼係由德國公司「Retina Implant AG」研發,它是一片面積三平方毫米的超薄晶片,靠電池驅動,內含一千五百個光感測器,可取代產生病變的視網膜的感光功能。過去也有仿生眼問世,但需若干笨重的附件,例如安裝在暗色眼鏡上的攝影機。


Retina Implant AG已就其新仿生眼進行臨床試驗,並將成果發表於英國《皇家學會學報B:生物科學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內中描述,三位因視網膜色素變性(retinitis pigmentosa,一種逐漸摧毀視網膜的遺傳疾病)而失明的病患接受這種植入手術,幾天後都能看見桌上的物體如茶杯和碟子。


創立Retina Implant AG的瑞納(Eberhart Zrenner)說,有位年輕病患第一次看到女朋友的模樣,另一位女病患在草原上看到一朵向日葵,還有一位看到昆蟲在草叢中移動。英國眼科教授麥拉倫說,這些病患的視力雖然還很基本,但效果已經很驚人了。


專家說,首先受益的將是罹患視網膜色素變性而導致全盲的病患,因眼球黃斑部退化(macular degeneration,通常發生於老年)而失明的病患暫時不能適用,但未來也可能接受手術。

轉貼網址: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04/4/2g8mo.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