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日人工視覺突破 盲友重見「白光」

發佈日期:2010/12/08 am09:21:13

內容: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大阪大學醫學院學者成功開發一套人工視覺系統,可幫助罹患「網膜色素變性症」的失明患者,重見光明。透過眼球內植入晶片,以微弱電流刺激視網膜,使失明者可以辨別白光,這是日本「人工視覺」領域首次成功案例,預期在2年內讓失明患者視力,可達到辨識大號字體的程度。


植入電極晶片刺激視網膜


由大阪大學醫學院教授不二門尚帶領團隊,從2005年秋天至2008年春天共對4名病人植入晶片,手術中在極短暫時間內給予病人光刺激,其中3人可辨別光的方向。今年4月至7月,研究小組再為2名失明10年以上的女性植入晶片達一個月。6名患者均因罹患「網膜色素變性症」失明,結果6人中有5人可以辨別白光。


這項人工視覺系統,是在失明患者額頭突出部裝設CCD(電荷偶合器件)相機,相機取得的影像經由體外裝置變換成電信訊號後,再透過體內裝置,送達在視網膜外側強膜中所植入的晶片。這塊晶片約7公釐平方大小,會發射刺激電極,電極發出的微弱電流,流到眼球內側的歸還電極後回流,透過回流的電流刺激殘留在網膜內的極少數神經細胞,使得病人可以辨別白色光。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美國和德國對人工視覺的研究領先日本,但利用直接刺激網膜的方式,有傷害網膜的危險,日本在強膜裝置電極晶片方式,安全性較高。

轉貼網址: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06/78/2ifw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