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輔具輔助

輔具費用補助各縣市略有不同,有的會採「事前申請制」,而且補助款要看縣市政府的預算編列,預算用完了就必須等下一個年度。建議在購買前,先打電話到戶籍所在地的縣市政府「社會局」或「輔具中心」確認「申請流程」、「所需文件」、「是否仍有預算」、「最高補助金額」等。

國內『身心障礙者醫療及輔助器具費用補助』服務流程,基本上可以分為以下四個階段。

(1) 準備階段:申請人依據申請項目備妥所需之必要文件,如醫師診斷證明書、輔具評估報告書、發票、照片等,再向該縣市申請窗口提出申請。

(2) 初審階段:該縣市申請窗口針對所受理文件進行初審,了解申請者資格是否符合、資料是否有遺漏、選購輔具內容是否與評估報告所提規格一致等。

(3) 複審階段:經由各縣市社會處複審,主要為複查申請人資格、相關文件是否正確。

(4) 核定階段:如申請人資格符合、相關資料皆齊全,則複審通過後,即核定撥款補助。

若已先行購買輔具,部分輔具仍可在三個月內,備齊開立的統一發票或收據正本及各項應附之文件申請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