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視網膜色素病變(RP)簡介

視網膜退化病變( Retina Degenerations

視網膜退化病變,主要是由於視網膜部分細胞退化甚至壞死 ,導致視力減退或全盲。

視網膜位於眼球底部,可將視覺影像傳到腦部,它由十多層細胞組成,像一塊 “ 千層糕 ” ,大家熟知的有感光細胞、視網膜色素上皮層細胞 (RPE) 等。感光細胞分為兩類:桿狀細胞及錐狀細胞。

桿狀細胞高度集中在視網膜的周邊,主要功能是周邊視覺和陰暗環境的視覺,若細胞退化或壞死,會造成夜盲、及視野縮小,是在視網膜色素病變患者身上最開始會發生的徵兆。

錐狀細胞高度集中在視網膜中央的黃斑區,負責中央視覺和微細、辨色視覺,通常在較亮的環境裡發揮作用,若細胞退化或壞死,會造成中央視野變暗、無法辨認顏色、看到的影像會扭曲變形、看不清細節(例如:穿針引線),這是在黃斑部病變患者身上最開始會發生的徵兆。

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 ( RPE ) 是在感光細胞底部的細胞層,含有色素小顆粒。 RPE 細胞負責從微血管把養份和氧氣運輸給感光細胞,並清除廢物。 RPE 細胞功能失調,會導致感光細胞因為得不到營養或代謝廢物累積而壞死,如同部份類型的 RP 。如果 RPE 細胞不能適當地清除感光細胞中的廢物,積聚的黃白小疣會造成老年黃斑病變 (AMD) 。黃斑部是位於視網膜中央的一個小範圍,那裡有高度密集的錐狀感光細胞,只有靈長類動物有黃斑點。它的功能是:中央視覺、敏銳視覺、辨色視覺、光亮視覺。

視網膜退化病變可分為兩大家系:視網膜色素病變( Retinitis Pigmentosa ;簡稱 RP )分支和黃斑病變( Macular Degeneration ;簡稱 MD )分支。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