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吃喝玩樂在RP-台南篇

 

歐媽媽蚵仔煎 元明鮮蝦餅 安平旅遊資訊中心 同記安平豆花 安平樹屋
德記洋行 朱玖瑩故居 夕遊出張所 林默娘公園 驅逐艦展示館
周氏蝦捲 義豐阿川冬瓜茶 台南孔子廟 2元黑輪 福記肉圓
莉莉水果店 國立台灣文學館 度小月擔仔麵 洁洁 土地銀行台南分行

歐媽媽蚵仔煎
歐媽媽蚵仔煎的照片1 居住在安平的老闆歐克明肢體從小萎縮,不過仍堅持延續祖先留下的討海及養殖的生活方式,後來在安平開台天后宮前販售蚵仔煎,目前由老闆、老闆娘及小老闆三個在經營,店名為歐媽媽蚵仔煎。
歐媽媽蚵仔煎,除了蚵仔新鮮,配料、醬汁及炸粉都很特別,蚵仔煎邊緣煎到酥脆,搭配上獨門醬料,一口咬下,外層的雞蛋緊貼著裹著粉漿的蚵仔、白菜及豆芽菜,內餡在香脆的外皮及獨門醬料的襯托下,顯得特別的鮮甜美味,光是想起就讓人垂涎!

※不過歐媽說,她年紀大了,打算要把店收起來,如果想要吃到歐媽的手藝,一定要好好把握機會...※
安平天后宮正對面
歐媽媽蚵仔煎的照片2 歐媽媽蚵仔煎的照片3 歐媽媽蚵仔煎的照片4
Top
元明鮮蝦餅
元明鮮蝦餅的照片1 元明鮮蝦餅,現炸得酥脆蝦餅,蝦子的香味濃郁,吃起來也十分爽口,店裡大概有5、6種口味,每一種都讓人愛不釋手,好吃到連住在當地的阿彥大哥和莉莉姐,都必須常常來這裡補貨呢!
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181號(安平天后宮牌樓對面)
TEL:06-2212546
CELL:0920655348
元明鮮蝦餅的照片2 元明鮮蝦餅的照片3 元明鮮蝦餅的照片4
Top
安平旅遊資訊中心
安平旅遊資訊中心的照片1 出外觀光,想最快知道一個景點的訊息,就一定會想到每個地方都會設立的旅遊資訊中心,當然,在安平也不例外,安平區相關的旅遊資訊,到這邊來詢問就沒錯啦!
安平區公所網站:http://www.tnanping.gov.tw/index.php?menu=news_2¬ice_id=1675
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790號
TEL:06-2281382    06-2290313
服務時間:10:00AM∼6:00PM(除夕12:00∼14:00暫停服務)
Top
同記安平豆花
同記安平豆花的照片1 同記安平豆花,由黃慶同夫婦創立,至今到了第二代,靠著多年來的堅持,用傳統口味的細嫩豆花擄獲人心,香濃的豆香,是市面上以洋菜粉勾芡的豆花所不能比擬的,這種對於傳統的堅持,是他們能深深擄獲人心的原因,也是為什麼安平豆花能夠成為國宴指定點心。
http://www.tongji.com.tw
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433號
TEL:06-3915385    06-3920057
營業時間:9:00AM∼11:00PM
同記安平豆花的照片2
同記安平豆花的照片3 同記安平豆花的照片4 同記安平豆花的照片5
Top
安平樹屋
安平樹屋的照片1 位於德記洋行隔壁,最早是洋行倉庫,最早應建於十九世紀末及日治初期,作為「大日本鹽業株式會社」出張所倉庫。
光復後改成台鹽倉庫,曾一度荒廢任由榕樹寄生,經過半個世紀,才形成現在特有的屋樹共生奇景。
http://anping.tncg.gov.tw/tour/tub_01.jsp?ID=16&Lang=C
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194號
TEL:06-3913901
服務時間:8:30AM∼5:30PM
門票:全票50、半票25(可同時參觀德記洋行)
※台南市市民憑身分證免費※
安平樹屋的照片2 安平樹屋的照片3 安平樹屋的照片4
Top
德記洋行
德記洋行的照片1 洋行是鴉片戰爭以前,清廷特許在廣州經營對外貿易的行號,也是近代外國商人在中國設立的企業機構。
原英商德記洋行創建於清同治6年(1867年),位於當時安平的海頭社,大多從事鴉片、樟腦、砂糖等大宗貨物交易。
宣統3年(1911年),在安平的洋行都關閉後,日人將它改為鹽業會社,臺灣二戰以後,再改為臺南鹽場辦公廳舍,民國68年,市政府將德記洋行收回並整修,做為現金臺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http://anping.tncg.gov.tw/tour/tua_01.jsp?ID=5&Lang=C
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194號
TEL:06-3913901
服務時間:8:30AM∼5:30PM
門票:全票50、半票25(可同時參觀安平樹屋)
※台南市市民憑身分證免費※
德記洋行的照片2 德記洋行的照片3
Top
朱玖瑩故居
朱玖瑩故居的照片1 朱玖瑩生於1898年,卒於1996年,因晚年居於安平,而自號安平老人,為當代顏體書法名家,而其安平故居原本是台鹽宿舍,鄰近的德記洋行與樹屋均屬台鹽所有,近年來先後整修規劃,開放民眾參觀,而其中內容多樣豐富,幾乎可看做是台鹽歷史園區了。
http://culture.tncg.gov.tw/travel_detail.php?id=118
德記洋行旁
Top
夕遊出張所
夕遊出張所的照片1 日文中,"夕遊"是鹽的意思,"出張所"是出差工作的地方,有"分駐所"或"派出所"的含意,"夕遊出張所"就是日據時代台鹽的分駐所。
展覽空間延續建築物的歷史背景,以「鹽」為主題,除了展示創新鹽雕及世界各地具特色的鹽以外,這邊最特別的就屬幸運生日鹽,因為鹽可淨化、除穢以及避邪的意義,結合一年366天的色彩能量,到這裡,別忘了找找代表自己的色彩鹽喔!
http://www.sio-house.com.tw/
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96號
TEL:06-3911088
開放時間:假日 10:00 - 20:00
              平日 11:00 - 19:00(週一休館)
夕遊出張所的照片2 夕遊出張所的照片3
夕遊出張所的照片4 夕遊出張所的照片5
Top
林默娘公園
林默娘公園的照片1 由奇美文化基金會斥資兩千多萬元捐贈的林默娘公園,以林默娘為名旨在發揚孝女情懷,藉以抒發先人移民開疆闢土,後人當飲水思源的美德。
少年媽祖代表了少女孝順美德的好模範,將雕像豎立於青少年最佳休憩地-港濱歷史公園,更是希望青少年能學習媽祖的精神。
台南市安平區安億路旁
林默娘公園的照片2 林默娘公園的照片3 林默娘公園的照片4
Top
驅逐艦展示館
驅逐艦展示館的照片1 驅逐艦展示館,為一艘除役的德陽軍艦,停泊在港口航道邊上,敞開左舷梯門提供來訪的貴客登艦參觀,讓前來的遊客近距離體驗軍艦雄威,並有結合觀光、國防教育與認識海洋的三重意義。
林默娘公園旁 驅逐艦展示館的照片2
Top
周氏蝦捲
周氏蝦捲的照片1 1965年,創辦人周進根先生原本是辦外燴的(總舖師),而外燴不是天天都有生意,於是在閒暇時於台南安平經營小吃生意,當時販賣多種小吃,而蝦捲僅是其中一道菜。到了1980年左右將原本的蝦捲加以改良,發現以新鮮蝦仁為主做成的蝦捲深受消費者的喜愛,因此便改以販賣蝦捲為主。
http://www.chous.com.tw/
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408-1號
TEL:06-2801304
FAX:06-2587977
周氏蝦捲的照片2 周氏蝦捲的照片3
Top
義豐阿川冬瓜茶
義豐阿川冬瓜茶的照片1 民國元年創立的義豐冬瓜工廠,因為傳統產業的沒落,原本打算結束,但小兒子了解過去冬瓜工廠的輝煌,決定將冬瓜產業再次發揚光大,重新改變行銷策略,開創了現在的"義豐阿川冬瓜茶",在傳統與現代的結合之下,建立的消費著的認同,讓原本將結束的傳統產業再次出發。
http://www.yi-feng.com.tw/
台南市永福路二段216號(赤崁樓前武廟旁)
TEL:06-2223778    06-2223779
營業時間:10:00AM∼10:00PM
Top
台南孔子廟
台南孔子廟的照片1 台南孔廟是聞名的古蹟,加以每年九月二十八日孔子聖誕之日必遵古舉行盛大祭典,保存中國古風,實為台灣獨有之風格。
http://map.tncg.gov.tw/sceniccommerce.aspx?id=106
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5巷1號
TEL:06-2200487
FAX:06-2587977
台南孔子廟的照片2 台南孔子廟的照片3
Top
2元黑輪
2元黑輪的照片1 2元黑輪!?老闆,您沒在開玩笑吧?黑輪外面在賣一支隨便都10元、15元以上,只賣2元!?計價方式還用竹籤計算(短竹籤:2元,長竹籤/有紅色標記:5元)!來台南怎麼可以錯過呢!
台南市開山街74號
營業時間:11:00AM∼8:00PM(週三店休)
2元黑輪的照片2 2元黑輪的照片3 2元黑輪的照片4
Top
福記肉圓
福記肉圓的照片1 有別於北部炸的肉圓,台南這家福記肉圓,採用屏東肉圓的蒸式做法,剛出爐的肉圓,外皮Q彈,但嚼起來十分綿密軟嫩,口感有點類似碗粿,淋上店家粉橘色略甜的特製醬汁,在搭配上店家提供的大骨湯,美味呀!
台南市府前路一段229號
營業時間:3:00PM∼10:00PM
福記肉圓的照片2
Top
莉莉水果店
莉莉水果店的照片1 莉莉水果店,採用新鮮水果做成的各式剉冰,在炎炎夏日清涼又消暑,小小的店舖從開店就擠滿了排隊及享用冰品的人,聽阿彥大哥說,就算是冬天,這裡的人一樣多到爆!
http://www.lilyfruit.com.tw/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99號
TEL:06-2137522
FAX:06-2158767
莉莉水果店的照片2
Top
國立台灣文學館
國立台灣文學館的照片 國立台灣文學館館舍是一座擁有百年歷史的國定古蹟,前身為日治時期台南州廳,落成於1916年,戰後曾為空戰供應司令部、台南市政府所用。
因經歷不同單位與不同時期使用,致使本建築許多構造因戰爭或年久失修而毀損。在歷任文建會主委的擘畫與支持下,迭經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兩任主任及同仁之努力,1997年開始進行修復整建工程,整建後,以「國立台灣文學館」開館營運。
http://www.nmtl.gov.tw/
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TEL:06-2217201
FAX:06-2226115
Top
度小月擔仔麵
度小月擔仔麵的照片1 清朝光緒年間,以捕魚維生計的洪氏芋頭公,向福建漳州老鄉習得麵食烹飪做法,迄今流傳百年。洪公祖籍福建漳州府海澄縣四群青埔堡高港甲大厝社,祖先移民來台後,洪公仍繼承祖業,以捕魚維生;惟夏秋季節多颱風,無法出海捕魚,年僅二十多歲的洪公為維生計,乃挑起擔子,到台南水仙宮廟前賣麵,故稱之為「擔仔麵」,賣麵是因為捕魚工作較淡季而度小月,所以洪公乾脆自取其名為「度小月」。
http://old.iddi.com.tw/
http://www.iddi.com.tw/
台南市中正路16號
TEL:06-2231744
Top
洁洁
洁洁的照片1 成立於民國八十八年,當時老闆及員工加總起來不超過5人,靠著老闆及員工們那股毅力、用心,才漸漸抓住客人的心,時尚的裝潢,休閒的氛圍,應該是年輕族群們的最愛吧!
這次我們主打的是他們的布丁,蛋香十足的布丁,用淡淡的奶香襯托,粉嫩嫩的口感,就連協會理事長昭銘老師都愛不釋手呢!
http://www.ji-ji.com.tw/
台南市忠義路二段67號
TEL:06-2252080
營業時間:08:00AM∼10:30PM
Top
土地銀行台南分行
土地銀行台南分行的照片1 原本為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的土地銀行台南分行,在光復後改為土地銀行,沿用至今。
「勸業」在日文中乃是提倡實業,獎勵產業,為一市定古蹟。
http://map.tncg.gov.tw/sceniccommerce.aspx?id=81
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28號
Top